早餐铺子

敬字惜纸。

【忘羡】如果魏无羡没有复活会怎么样?

如果魏无羡没有复活,那么所有的情感,所有因为失而复得所淡忘了的悲痛,都会使人窒息。而在现实世界中,我们最有可能得到的,便是“没有复活”的结局。

其实我觉得没有很虐……【狗头保命

可以算是一口玻璃渣一口糖系列?

他俩还是见了面的!见面可甜可甜了。


以下正文


01

蓝忘机如今已和魏无羡来云梦听学时的叔父一般年纪了,可能还要大些。如今兄长与父亲一样常年闭关,他白天给从各大世家来的弟子讲学,之后便回到静室,连藏书阁也甚少去了。他书案上习惯放本书,时间就在捧读中流逝。

他其实能感受到自己的老去。不仅仅是面容,精神也不似从前。虽说修仙之人长寿,但有时,在看了十页书之后无意识地走神,还有时时出现的疲乏都在诉说着衰老。

他其实并不畏惧死亡。如今天下太平,百姓安生,他不在了,姑苏蓝氏也不会支撑不下去。


蓝忘机又想起了叔父去世时的场景。

那时蓝启仁躺在床上,纵使患病让他形容枯槁,也依旧穿戴整齐,抹额端端正正地束着,说尽了他秩序井然的一生。

“忘机,你来。”

老人的声音几乎微不可闻,像针掉落在空中,显得虚弱无力。

蓝忘机走到叔父的床头,跪了下来。

蓝启仁半阖的眼突然就睁开了,像是又找回了从前的精力似的,紧紧地盯着蓝忘机。

“忘机,你是不是,咳咳,还在,咳咳,怪叔父。”

他说话很费力,嗓音尖锐而沙哑。剧烈的咳嗽让他喘不过气来,胸口的疼痛一阵阵地冲撞着,太阳穴突突直跳。

沉默。

像沼泽一样吞噬人的沉默包裹起整个房间。

蓝忘机很恭顺地跪着,直视着他。那双眼睛他再熟悉不过:坦荡、坚定,与主人一生的光明磊落、除恶务尽相配。从这孩子的母亲去世时就是如此了。蓝启仁想。

可是这孩子变了。蓝启仁不再像以前那样了解他了。

从他用几近枯竭的灵力把浑身是血的魏无羡从不夜天带走,为他受下三十多戒鞭开始,蓝启仁就看不懂他了。

蓝忘机从来没有和他说起过魏无羡的死。他在短暂的失控后就又成了那个人人皆知的翩翩君子,那个他引以为豪的模范弟子,那个姑苏蓝氏的栋梁。可他隐隐觉得,蓝忘机怨、悔、恨。他只是找不到途径发泄,像只困兽般徒劳地在笼中焦躁地转着,趾间满是血痕却不自知。

蓝启仁从来没觉得自己有罪。他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初打得蓝忘机失去行动能力,也没动摇“魏无羡该死”的决心。但此刻,当他不久于人寰时,当蓝忘机连谎话都不愿说,而用沉默来回答时,蓝启仁突然产生了怀疑。

蓝忘机一辈子都没对他,对姑苏蓝氏的长老们释怀。如果可以,他甚至觉得蓝忘机会离开云深不知处,离开姑苏蓝氏。只是他的“君子风度”让他放不下责任而已。如果魏无羡真像他认为的那样十恶不赦,为何忘机竟对他如此执着?

蓝忘机看着有些出神的蓝启仁,磕了一个头,便准备起身离开。

不知是哪里来的气力,蓝启仁突然伸出干瘪的手,抓住了蓝忘机的衣摆。

“忘机,你……”

“咳咳”又是一阵咳嗽,蓝启仁觉得自己的肺都快被咳出来了,再开口时,声音嘶哑刺耳,回荡在房间里,好像是某种兽类的嘶鸣,难以辨认内容。

“叔父对不起你……”

说完这句,蓝启仁像是终于耗尽了力气,手蓦地松开了:

“你走吧。”他摆着手,闭上眼睛,面朝上,睡姿规整,一副要休息的模样。

蓝忘机愣了一下,又磕了个头,便退出了房间。





02

到死他老人家也没能理解自己,蓝忘机想,可他确确实实产生了愧意。

蓝忘机其实不恨姑父。他也不恨其他长老。光是血洗不夜天这一条,魏无羡就肯定会被千夫所指,更何况他修的事歪门邪道,其威力又太过骇人,魂飞魄散、尸骨无存好像是注定的。他只恨他自己无能守护自己心爱的人,在他被众人围攻的时候,在他被阴邪反噬的时候,却只能像个白痴一样躺在床上。

他没有给叔父回答,是因为他实在做不到对魏无羡的死释怀。那已经是五十多年前的事了吧,可是伤口丝毫没有痊愈的迹象,反而被日子越割越深,每一次想起,都让他疼得撕心裂肺。

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魏无羡的,蓝忘机自己也说不清楚。只是从某天起,他会不自觉地想起他,想起那个叫魏婴的人。想起他清澈的像湖水一般的眼睛;想起他明朗的少年的笑容;想起他一身傲气,黑色的衣衫与血红的发绳张扬而狂妄;想起他一次次唤起他名字时上扬的语调;想起他逗阿苑时幼稚的模样;想起他面对阿姐时的眉眼温柔;想起他说带自己去云梦玩儿时的兴高采烈……


他不想再回忆了。回忆就像对他的处刑,一遍遍地告诉他:当初你对他说的最多的话,就是无聊。当所有人都对他口诛笔伐时,你也责备他。你除了责骂,什么都没有给过他。你没有在他众叛亲离的时候,支持他。你不见了。你在他最需要的时候消失了。连自己最爱的人都无法守护,你有再高的本事又怎样呢?你修仙是为了什么?

也许认为魏无羡十恶不赦、罪大恶极会让他好过一点。也许那样蓝忘机就可以自欺欺人:“自己当初是瞎了眼,魏无羡这种人就该死,赶紧忘掉那幼稚的感情然后继续生活吧。”

可他不能。他认识的魏无羡是不守规矩,甚至冥顽不灵,可他也知善恶,明公道,会为被欺辱的女子出手而不顾自己安危,在旁人都畏惧权势而默不作声时从不胆怯,从不退缩,“知其不可为而为之”。魏无羡是个能看见这千疮百孔的世界里闪闪发光的东西,并会尽全力守护这些美好的人。魏无羡是个真正懂得“滴水之恩,当涌泉相报”的人。

蓝忘机的心揪紧了。恍惚中他睡了过去。





03

他做了一个很长,很长的梦。

他梦到了母亲。那时他缠着母亲,要母亲教他用剑的招数。印象中,母亲一身绿色的素纱裙,一手持剑,立于云深不知处的后山里一片清空了的草地上,头上有一层薄薄的汗。她听了蓝忘机糯糯的声音一遍又遍的请求,便蹲了下来,很温柔地笑着,问他:“忘机为什么想学剑术啊?你现在还小,可以以后再学啊。”小小的蓝湛用水灵灵的大眼睛盯着母亲:“越早学就可以越早保护妈妈了!”“哈哈……”母亲似乎是泉击山石般清越的笑声回荡在他耳边,蓝湛的耳朵“噗”地红了。

“忘机真聪明,这么小就知道剑术是用来保护人的了呢。”母亲温柔地摸了摸他的头顶,欣慰而又有一丝戏谑地说道,“忘机你以后啊,会遇到一个人,你也许会比想要保护母亲更想要保护他(她)。”“不可能。”他羞恼地说,“我最喜欢妈妈了。”“哈哈……”母亲又笑起来。


忽然他到了另一个地方。母亲不见了,云深不知处也不见了。他正想着这是哪儿,突然听见了一个声音。一个他不能再熟悉,千万次在心里响起的声音。

“蓝湛,我说过要带你来云梦玩儿的,呐,兑现诺言了。”

“魏,魏婴。”蓝忘机的腿有些软,几乎让他站不住脚。

“嗯,我在。”

眼前的人就像是凭空冒出来的,眉眼都和他最后一次见到的别无二致。依然是一副笑意盈盈的模样,穿着黑色尽衣,腰间别着陈情,三千青丝被红色的发带束起。

魏婴的时间停滞在离开人间的那一刻。和他一样。他们的生活都在那一刻戛然而已。之后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不触及感官的麻木行事、过眼云烟,没有在心底激起一丝一毫的涟漪。没有可以期盼的未来,只有无法变动的过去,越回忆越褪色的过去。

“蓝湛,走,我带你去吃饼。”

魏无羡十分自然地拉过他的手,就好像他们已经这样做了无数次。

这里是被烧之前的,魏无羡在其中长大的云梦。这里的每一棵树他都爬过;这里的小贩都认识他和江澄,每次他俩在云梦玩都不带一份钱,小贩们都知道——江宗主会在一星期的末尾派人来结账;这里的江湖他都潜入过,有时是徒手捞水祟,有时是抓鱼烤着吃,有时是野游——“我在这片水里抓起过鳜鱼,桃花流水鳜鱼肥的那个鳜鱼,之后回家阿姐亲自下厨,做了糖醋鳜鱼,那可真是人间美味,你没尝过吧。”魏无羡一副“羡慕不羡慕”的表情挂在脸上,带着他走遍自己的童年、少年……

“老板,来两个鸡蛋饼。”

“好嘞!”

老板很熟练地捞起面糊,用勺把它均匀地在圆形石板上摊开,然后拿了个鸡蛋,在铁板边缘敲了一下,鸡蛋中间碎了条缝,他便从中间把它撇成两半,蛋黄蛋清稳稳当当落在了面糊中间。他没向魏无羡要钱,魏无羡也没提给钱。好像江宗主还是会来结账一样。

蓝忘机接过饼,吃了起来。

他不知道他现在是在做梦,还是已经死了。进了冥界,这是冥界的样子。如果真是这样,那他是极愿意死亡的。

“蓝湛啊。”安静地吃了会儿饼后,魏无羡开口说。

“嗯。”蓝忘机抬头,发现魏无羡在盯着自己的抹额。他等了一会儿,魏无羡却不再说话了。

“魏婴?”

“啊,啊,我在,我在。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那个,蓝湛啊……”

魏无羡少有的迟疑了一会儿,一直盯着他抹额看的双眼突然与他四目相对,里面有什么情绪都暴露得清清楚楚。

“我没怪你。”他说。

“在选择鬼道前,我就做好了准备。不管是走火入魔遭反噬、魂飞魄散也好,还是失去控制、误伤无辜也好……与虎谋皮嘛,怎能侥幸全身而退?但是我这个人,你知道,就算射日之征没了我也能成功,就算云梦没了我也能报仇,我绝不甘心当个废物,看着你们和温狗斗。

我现在也不后悔当初做的选择。修仙修鬼在我看来,都是为了有能力守护自己想守护的东西。所以我到现在也不觉得修鬼道有什么不可。鬼气与灵气都可以为人们带来福祉或灾难,全看用者居心为何。只是鬼道不大好控制而已。

我不太方便告诉你我为什么修鬼道,而且那个现在也没什么意义了,我就是想告诉你,被千夫所指,被反噬而死这是我做这个选择所必将面临的结局。你别老跟自己过不去,觉得是因为你没有保护好我才让我落得这个下场的。也别怨恨你叔父他们了。你叔父从来看我就是离经叛道之子,你又不是不知道。”

“我其实,有次你问灵的时候听见了,只是我想让你早点放下,所以就没应。结果谁知道你这个小古板在这件事上和对待你们的家规一样执着,”魏无羡无声地笑了下,似乎有些无奈,“竟然执意要把自己困在当年那个时刻,一遍遍地用刀划破伤口,一遍遍地承受痛苦。说真的,我觉得你这么多年下来受的苦都可以和我当初媲美了。所以我才来找你了。我不想你到死都要折磨自己。”

“我觉得挺后悔的,没有在活着的时候再逗你两下,再和你玩儿两天。”他顿了一下,“我很抱歉,我走的太早,也没能回来。”正经不过三秒,魏无羡眨了眨眼,摆出一副有不可告人的秘密的架势,笑着说:“当初我也年少迟钝,没能看出你对我怀的那点小心思,不然,我肯定不会任凭邪崇反噬了,至少也和它们争斗个两三回,好再逗逗你啊。”

“如果还有下辈子,蓝湛,”他声音突然低了下来,严肃而认真,“我要好好抓住你的手。我不会再丢下你一个人了。”他有些苍白的,骨节分明的手小心翼翼地探上蓝忘机的,随后无比珍重地将蓝忘机的手端了起来,在上面用柔软的、有些冰凉的唇清触了一下。

蓝忘机像触电了一样,整个人微不可见地颤抖了下,随后他的手反扣住魏无羡的,与他紧紧相握,力气大的惊人。他低下头去,不让魏无羡看到他红了的眼眶。

“蓝湛,蓝湛”

魏无羡轻轻唤着。

“蓝二哥哥,抬头看我。”

他抬了抬被蓝忘机握得有些生疼的手,示意他抬头。

蓝忘机好容易把眼泪憋了回去,抬头看向魏无羡。少年清澈的眸子一如他在蓝家听学,二人初见时那般,亮亮的,好像天上的星星。

“我马上要走啦,你答应我,不要再折磨自己了好不好?有时间折磨自己,不如去找庙拜一拜,祈求佛祖让我们有幸有下辈子,下辈子还能遇见呗。要是有下辈子,我一定兑现我的诺言,再也不放跑你。蓝二公子可是多少少女的梦中情人啊,我有幸被看上,不珍惜简直亏大了。”


“蓝湛,你说句话呗……”魏无羡摇了摇两人相握的手。

“嗯,我答应。”

“对不起,我以前只会责备你。”

“会有下辈子的。”

“我也不会让你一个人。”

魏无羡淡定而释然的外壳终于裂了一条缝,随后噼里啪啦,碎了一地。他猛地向前一步,抱住蓝忘机,双手环在他的背上,把衣服抓出了褶皱。

像是被误会已久的,哭也哭不动了的孩子手心里突然被放了一颗糖,突然有人温柔地、坚定地告诉他:“我相信你。”

心里暖胀地快要溢出来。

“蓝湛,你记住了。君子一言,驷马难追。你可不能坏了自己的名声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
静室里,好像飘着一股若有若无的酒香。

天子笑,该给他带一坛的。蓝忘机想。


评论(17)

热度(21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