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餐铺子

敬字惜纸。

金陵景

      秦淮河静静地穿梭在金陵城里。华灯初上,万家灯火映在河上,如流萤闪烁,星光点点。红红的灯笼使整个金陵城染上喜庆而温暖的气氛。江南小屋错落有致地坐落在河道两旁,白墙灰瓦,屋檐倾斜得厉害——大约是江南多雨,为排水而设吧。

      空气湿答答地充满了金陵,脚下青石板生了许多绿苔,闭了眼,桂花的甜气透过裸露的皮肤,钻到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里,甜的发颤。窄窄的河道上架着白色的小桥,不施粉黛,浑然天成,融进了江南一景。偶有人身着青绿长衫,撑一把油纸伞,便在朦胧烟雨中入了画。

      木舟泛泛,随波飘荡。曲折蜿蜒,倒也不拂了文人墨客的雅致,大多是乘兴而往,即兴而归。月色洒在河面上,波光粼粼的。被岸上人瞧见了,便生出泛月而行,轻舟乘风之感,真真是“浩浩乎如冯虚御风,而不知其所止;飘飘乎如遗世独立,羽化而登仙”。

      金陵的夜热闹得紧,总不少路边糖画,馄饨铺子,还有桂花糕,盐水鸭……且待“金陵人”一篇慢慢描摹。


评论